<康師父的異端邪說>

一年虧7億歐元值得?

話說台灣一向對國際新聞不大關心,但在全球車壇,有件很重要的事情,就是大陸吉利汽車 3 月 28 日取得累積虧損達 40 億歐元 smart 汽車的 50% 股權,預計將於 2022 年前,在中國大陸生產純電動汽車。(文/張志康)

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與戴姆勒集團總裁 Dieter Zetsche 日前宣布成立合資公司,負責 smart 的營運。

在談吉利取得 smart 半數股權這件事情之前,我們先來看看李書福的吉利集團,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公司。2018 年,吉利汽車年銷 150 萬輛汽車,營業淨利近新台幣 600 億元,擁有的品牌,除中國大陸的自主品牌吉利汽車外,還包括了瑞典的 Volvo、英國的 Lotus、馬來西亞的 Proton。同時,李書福個人的投資基金,還在 2018 年 2 月斥資 90 億美元,收購了戴姆勒集團 9.69% 的股權,成為戴姆勒集團的最大股東。

李書福現在是戴姆勒集團最大的股東。

而被收購的 smart,又是個什麼樣的公司呢?這個由戴姆勒全資持有的公司,2018 年全球銷量僅有 12.88 萬輛,每年虧損 5 億到 7 億歐元,累計虧損更高達 40 億歐元。這樣看起來,李書福真的是人傻錢多嗎?

其實確切地說,吉利並不算「購併」了 smart,而是與戴姆勒集團各自出資 50%,合資成立一家新公司,負責聯合營運 smart 這個品牌。重點是,未來 smart 除維持微型車的市場定位外,也將負責讓 smart 轉型為純電動車的品牌。

smart 這個品牌,未來將轉型成為純電動車品牌。

李書福前面幾筆購併,大致都可以看得出來他的用意在哪裡,比如購併 Volvo,為的是汽車開發的相關技術,尤其是汽車結構與安全性方面。買下 Lotus,可以視為他打算汲取性能車的相關能力,而吞下 Proton,則是希望藉此能夠切進東協市場。問題來了,李書福幹嘛沒事買下一個全盛時期不過年銷 15 萬輛,如今卻年虧 7 億歐元的車廠?

雖然長得怪了一點,但 smart 已經開始走向純電動車。

從中國大陸車市來看,2018 年全年,總車市呈現 2.8% 的衰退,在此同時,微型車這個層級市場呈現了 16.4% 的衰退。日本鈴木去年更被迫退出大陸市場,再加上大陸官方縮減甚至完全取消微型電動車的補助,都讓市場人士擔心這個層級市場的未來發展。

有業界人士指出,戴姆勒是拿 smart 當擋箭牌,阻止李書福影響賓士的決策。

然而,大陸工信部將微型電動車列入新能源汽車的範疇,再加上大陸積極發展高鐵,未來低能耗、低汙染的都會化用車,將可望逐漸在大陸車市中占有一席之地;這些,都是李書福積極想要布局的範疇。

另一方面,對戴姆勒集團來說,2018 年全年的總銷售輛數達到 340 萬輛,但淨利卻下滑至 76 億歐元,相較 2017 年的 106 億歐元,淨利衰退的幅度達 28%。若能透過與吉利的長足合作,除可切進全球發展最為迅速的中國大陸新能源汽車市場,也有機會進一步改善集團的營收與淨利率。

吉利的新能源汽車一直難以與北汽新能源及比亞迪競爭。

再者,戴姆勒集團 2018 年 10 月與吉利合資成立共享汽車服務,未來吉利與戴姆勒合資的共享汽車,將可望採用新一代的 smart 電動車,不僅可以有效控制共享汽車公司的成本,也可進一步解決 smart 的銷售問題。

回頭來看中國大陸「新能源汽車」市場,到目前為止,在這個領域裡,吉利始終拚不過北汽新能源與比亞迪這兩家公司,透過吉利與戴姆勒集團的合作,吉利可以有效、快速地切進新能源汽車這個領域。

與吉利的合作,是戴姆勒集團未來發展的重要里程碑。

之前在專欄提到,未來全球車市的趨勢包括了共享汽車、電動車、車聯網、自動駕駛四個方向。戴姆勒集團原本就在自動駕駛、電動車等方面擁有眾多專利,技術的研發,包括自動駕駛等,都是全球數一數二。透過這次的合資動作,除車聯網仍需等待 5G 通訊的開通外,其餘都足以讓吉利與戴姆勒集團各取所需。

而在吉利汽車與戴姆勒集團合資的協議中,有一點是比較有趣的,就是未來的全電動 smart,將會由戴姆勒集團旗下的賓士負責外形的設計,至於工程方面的開發,則全數交由吉利。

吉利的電動車在大陸國內不算大咖,加入了 smart 後,有機會立足大陸,挑戰同業。

當然,也有外電指出,這次的合作也同時是戴姆勒集團「斷臂求生」的絕招。簡單來說,即使李書福已經是戴姆勒的最大股東,但該集團對李,或說對陸資車廠仍有相當程度的提防之意。有人認為,戴姆勒向吉利拋出純電動車的合作,未嘗不是希望讓李書福的影響力僅限於 smart 這個品牌上,同時持續保有對賓士等領域的主導權。

無論如何,全球車壇的格局已然出現相當大的變化,後續會怎麼樣,還有待進一步觀察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張志康,資深汽車媒體人,曾任職於一手車訊、汽車百科等汽車雜誌,中央日報、欣傳媒汽車線記者,以及時報周刊編輯主任。